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外媒图文论证:共产党垮台不会带来中国的混乱

真相网 简评】很多年来共产党不断给我们中国人潜移默化的灌输了一种思想:没有共产党了,中国就会乱。尽管很多人反驳了它的观点说,全世界那么多共产党国家逐渐都 解体了,特别是苏联帝国和东欧共产体系国家抛弃了共产党后很快都走入了正常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真正国家状态,人民生活也比共产党当政时期大有改善。但是,在 中国,共产党为了挽救其注定会很快解体的命运,抓住了民众一种朴实的心态:不希望看到混乱的局面,那么共产党就用这种思想来迷惑民众,它的本质意思无外乎 是,不管它共产党在中国有多烂、干了多少坏事、杀了多少中国人,那么还是要它当政才行,没有它不行就会乱。其实这是一种惯用的迷惑民众的歪理邪说。本文从 经济角度论证了这一邪说的不合理性,为“共产党垮台中国不会乱”提出了经济学上的理论依据。
利比亚当地时间8月21日,反对派对首都的黎波里裹应外合夹击之后,卡扎菲独 裁政府土崩瓦解。《中国立场》(SinoStand)博客上发表的一篇博文《中共垮台会带来混乱吗?不一定》(Chaosaftera CCP collapse? Notsomuch)通过对世界银行关于各国GDP增长数据的分析,反驳了中共关于“推翻中共就会带来国家混乱局面”的歪理邪说。
推翻中共国家会陷入混乱?
文章说,自从去年12月茉莉花革命爆发以来,政治预测者们倾注了大量的笔墨猜测中国的独裁政府何时会崩溃。作者说并不希望中共垮台或者被推翻,因为他觉得渐进的过渡到公众问责的社会比突然肢解现在的铁腕统治要好。
但如果中共非要自掘坟墓,那么后共产主义中国会是甚么样呢?
中共会让你相信,国家将陷入绝对的混乱,它还会告诉你中共才是粘合中国这个摇晃不定的庞大机器的爱默尔胶水(Elmer’sGlue),没有他们,人们会走上街头抢劫、强奸、折磨、虐杀等等。
分析:政治危机不影响经济增长
文章说,几个星期前,作者与前世界银行分管国际贸易的总裁、《巨大力量:新兴市场如何重塑全球化》一书的作者尤里• 达杜什(UriDadush)聊过。达杜什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未来40年每年增长5%左右。他说:“即使出现一场政治危机,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 就不会增长。”
从经济方面来看,革命并非像它们显现的那样是灾难性的,特别是近来的历史更能说明这一点。下面这张图表显示埃及过去50年中的GDP增长。它显示某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上年相比增长了多少,正好能突出经济破坏性事件。
外媒:中共垮台会带来混乱吗?不一定
显然,埃及一直是一个非常动荡的国家,经受持久的危机,但却能够迅速反弹,GDP的增长率从未跌破0%。但最重要的 部份是,如果这个图表延长到今天​,它会显示2010-2011财年GDP增长2%,而茉莉花革命正发生在此期间。茉莉花革命之前,埃及预计GDP增长 5%。这意味着推翻政府有可能短期使增长放缓,并存在一些机会成本,但是根本谈不上混乱。目前埃及的经济蒸蒸日上,到今年年底前GDP增长率很可能再次冲 击5%。
再来看中国过去50年的经济数据。
外媒:中共垮台会带来混乱吗?不一定
过去50年中中国经济出现的两次最大的抄底都是政府倡导的运动——灾难性的“大跃进”和1987至1988年的通货膨胀(超过20%,此后引发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89年中共镇压民主运动的确吓跑了一些投资,经济增长下滑了一些,但仍然保持正增长并且迅速反弹。
外媒:中共垮台会带来混乱吗?不一定
这表明一个国家的福祉的更好的指标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因为这表明平均每人的财富是如何增长的或是停滞不前。如果这 一项是根平线那就不好,说明人民没有得到任何财富。走下坡路就更不好,说明人民生活变得更糟。如果来看中国的这个曲线,会发现1989年的民主运动根本没 有造成任何影响,没有留下任何影响的痕迹。
再来看看泰国的增长数据。
外媒:中共垮台会带来混乱吗?不一定
外媒:中共垮台会带来混乱吗?不一定
1996年人均GDP急剧下降33%,这是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后果。而10年后推翻政府的军事政变却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人均GDP以空前的水平增长。
经济的发展根植更深更基本
这些经济图表不会告诉我们整个图景,但告诉了我们很多东西。它们告诉我们,即使在政治危机中,人们还是会买东西,商 店的人们仍然在出售给他们东西。然后这背后整个的投资和制造业网络都在继续扩张。所以政治危机会引发国家暴力混乱的说法是被夸大的离谱了。事实上政治危机 对经济的影响在30年前都很难察觉到,在今天全球化的环境下更是如此。
达杜什先生解释说,“经济增长的驱动器是很根本的。他们比大的政治发展(危机)根植更深。它与已经发明的技术和思想 有关,而经济方面的技术和思想一经发明,要阻止其蔓延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您有或多或有些条件或你教育过别人,这些东西是很容易明白和吸收的,经济增长不会 受到影响。全球开放的教育理念、对于思想和技术的吸收是非常根本的力量。它们有可能因政治灾难拖延,但绝不会停止。”
相反,有很多非政治性的事情可以打击经济。比如住房泡沫、人口下降、外资金融崩溃、保护主义、环境灾难、自然灾害等。但与中共希望大家相信的相反,政治动荡似乎并不严重威胁经济或一般人的福祉。
这并不一定适用于发达国家。因为发达国家的增长率很少超过5%,对市场和政治波动的反应变得更加脆弱,下面你可以看到美国和日本的这个图表:
外媒:中共垮台会带来混乱吗?不一定
谁代替共产党中国都不会混乱
但中国要达到那种发达程度还需要很长时间,达杜甚认为得再过40年。所以不管中国出现何种政治危机,经济都能够很快恢复。长期内战有可能不同,但这几乎不会发生。即使发生内战,也不会像我们想像有那样大的破坏性。
无论谁取代共产党,权力更替(非暴力或以其他方式)的行为本身很难对增长造成甚么影响。即使在一个众所周知的有“特殊国情”的国家。
作者写道:我敢肯定,经济学家们(我不是)可以在这一理论中找到漏洞。如突尼斯就没有像埃及那样,但它也是增长没有 达到5%。而利比亚虽然仍在内战之中(中国极不可能发生内战),其经济增长也是有目共睹的。但这些国家当中没有谁像中国那样在全球有庞大的商业往来和分销 网络,所以怎么也不会引起“混乱”。
然而,这些经济图表没有阐释的最重要的事情,是革命期间和革命之后的幸福,这显然不会像经济那样稳定。经济增长允许检查腐败、贫富不均、践踏人权、妨碍司法公正、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任意的暴力和掩盖重要信息。如果中国人民未曾经历这些,那才是真正的耻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