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华盛顿邮报:中国网络电子监控商务客

华盛顿邮报二十七日报导,商务旅客前往中国,切记不要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内,加载公司重要文件合约和联络人姓名,否则只要一开机,或是一个不留 神,敏感信息就有可能遭窃。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不过许多美国企业商务旅客越来越担心遭到中国精密且无孔不入的电子监控。尽管俄罗斯、以色列与法国 过去也都有窃听商务客的前例,但都不像中国这般明目张胆。中国为协助发展该国经济,往往锁定企业进行网络监控。

中共不择手段 锁定企业监控

专家表示,尽管美国企业界也有工业间谍活动,但不像中国那样夸张,而且美国政府据报导不会替美国产业执行经济间谍活动。一般经济间谍是为了取得工商业的竞争优势,但只有中国的经济间谍是由政府支持。

报导援引白宫国安会亚洲政策前资深主任、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学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的话称:“我被告知,如果你使用一支iPhone或黑莓机,手机里的所有资料,包括通讯录、行事历、电邮等,都能在瞬间被下载。这 一切只要有人在地铁内坐在你附近,等着你打开手机就可以了,而且他们得手了。”

开手机、电脑 机密资料就泄露

在中国的商务旅客经常携带抛弃型手机以及已清除敏感资料的替代笔电,一些美国官员则完全不带电子装备,有些企业主管则宁愿绕道到澳洲,也不愿冒着在 中国旅馆房间遭窃听的风险;还有些旅客将文件藏在U盘,随时带在身上,只在离线的电脑上使用;一位担心引来中国政府审查而要求匿名的安全专家说,他每次到 中国,都使用新买的iPad平板电脑,而且用过就不会再用。二○○七年,当时美国商务部长古提瑞兹访问北京时,他的笔记本电脑就遭中国官员盗拷文件,里头 信息之后还被用来入侵美国商务部电脑。

专家表示,商务旅客数年前就针对中国采取这种安全措施。二○○八年北京奥运前夕,当时中情局国家反情报办公室主任伯纳,首度对商务旅客发布政府的安 全指导方针,其中列入“能不带的设备就不要带”等窍门。虽然没有点名哪个国家,伯纳最近受访时表示,当时就是针对中国及俄罗斯等国家。

伯纳当年发出警告的依据,是发生了几起中国恶意程序从远端植入手机,进而感染在美国的电脑服务器的案例。他指出,中国所有大饭店的电脑网络,都受到中国安全机构监控。

安全专家提供几招防监控的措施,包括:
假设所有无线装置都有危险;
定期更换密码;
不接受U盘当礼物;
别以为自己不重要就不会被监控;
不需联络时,把电池自手机取出,以防被远端启动或追踪,这也是西方记者在中国与异议人士会面时的必用招数。

资深3C、电脑玩家董福兴表示,如果是手机通讯时被中途拦截还有可能,但如果是手机内所有资料一下子被复制,那就不太可能,尤其黑莓机资料传输甚严谨,之前还有传闻中东某国家想要请RIM公司提供技术监听,都被婉拒,这么严密的防护要被破解实在很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