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百年清华走出29位大师”见证中共对中国的毒害

编注:““百年清华走出29位大师”,被我们“强暴”了多少位?”,是不错的好文,看后不觉是 喜,悲上心头。为了保存这篇难得的好文,本文转载于此,以便作为资料查询。希望忧国忧民的中华儿女看后能够换个不是中共的角度想想,为什么中共暴政下出不 了大师?如果没有中共的暴政和政治迫害,中华大地会出多少大师?又有多少大师不会因为政治迫害而尽其所能为我中华或人类做出贡献?
“百年清华走出29位大师”,被我们“强暴”了多少位?
我今天搜索梁思成先生的资料时,正好看到了一篇 2011.04.25 新华网配图的发文《盘点:百年清华走出29位大师》(扬子晚报更是做了一个整版的专题)。原来今年正好是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前两天还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主题为“百年沧桑自强不息,世纪华章厚德载物”的百年校庆活动。这篇报道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刊发的。
扬子晚报: 百年清华走出29位大师
  梁思成先生文革中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长期批斗导致健康恶化于1972年含冤去世(文 革后平反)。再一看这份名单中还有吴晗先生,这是一位更悲剧的大师:妻子在其批斗时被气死,女儿被逼疯后自杀,而吴晗先生自己亦于1969年狱中自杀。还 有季羡林先生、钱钟书先生等等,这一个个让人高山仰止的名字,1949年后都有着一段屈辱的经历。我突然想:这29位清华大师中,到底有多少位,被中共狠 狠地羞辱过、批斗过、踩倒过?于是搜索了一下,结果如下表:
百年清华的29位大师的屈辱经历对照表
声明:以下的资料,全部来源于大陆官方最权威的新华网的报道(我已将每篇数据的出处都以引文形式一一标注于后)。我仅负责收集与罗列数据,至于为什么会这样,未来我们该怎样修正,这些与我无关。
姓名 成就 屈辱的岁月
1、两弹元勋邓稼先 安徽怀宁人,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两弹元勋”。
2、守恒定理奠基人周光召 湖南宁乡人,世界公认的赝矢量流部分守恒定理的奠基人之一。
3、理论化学奠基人唐敖庆 江苏宜兴人,中国量子化学之父。
4、唯一烈士科学家郭永怀 山东荣成人,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5、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 生于上海,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美籍
6、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 生于安徽合肥,1957年与李政道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美籍
7、现代数学家华罗庚 江苏金坛人。在多复变函数论等方面研究领先西方10多年。 在文革中被当作“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反动学阀”批斗,家被抄。 [1]
8、人造卫星奠基人赵九章 出生于河南开封,为中国人造卫星事业作出杰出的贡献。 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每天戴几十斤的牌子批斗。1968.10于中关村服安眠药自杀。 [2]
9、导弹之父钱学森 出生于浙江杭州,著名的导弹之父。
10、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 生于吉林长春,祖籍湖北麻城,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主持人。
11、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 江苏无锡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 被划为右派,批判为“反动学术权威”,强制劳动改造。[3] [4]
12、居里夫人高徒钱三强 生于浙江绍兴,原籍浙江湖州,核物理学家。居里夫妇高徒。
13、核武器之父王淦昌 出生于江苏常熟。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核武器之父”。 被批斗和下放 [5]
14、历史学家吴晗 浙江省义乌人。现代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因《海瑞罢官》被批斗,1969.10 狱中自杀。夫人在其批斗期间气死;女儿被逼疯后自杀。 [6] [7]
15、现代考古奠基者夏鼐 出生于浙江温州,中国现代考古奠基人。 受吴晗案牵连,被批斗,下放河南干校改造。 [8]
16、国学大师季羡林 生于山东清平,国学大师。 被打为反革命,关入牛棚。动念自杀时被抓去批斗。 [9][10]
17、中国现代哲学家张岱年 河北献县人。中国现代哲学家。 被批斗下放至江西劳动改造。 [11]
18、现代话剧奠基人曹禺 祖籍湖北潜江,生于天津。著有《雷雨》、《日出》等著名作品。 被批判为“反动学术权威”,关入牛棚。 [12]
19、现代著名作家钱钟书 出生于江苏无锡,小说《围城》催生“钱学”。 被打成“牛鬼蛇神”,剃“阴阳头”,下放五七干校。 [13][14]
20、中国当代经济学家陈岱孙 生于福建闽侯。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 隔离审查,批斗为“资产阶级学术权威”. [15]
21、现代语言学奠基人赵元任 祖籍江苏常州,通晓23种语言。
22、理论物理学家周培源 出生于江苏宜兴。从事广义相对引力论研究取得巨大成就。
23、天文学家张钰哲 出生于福建闽侯,中国现代天文学奠基人,“中华”小行星的发现者。 以“里通外国”被批斗
24、建筑大师梁思成 原籍为广东新会,梁启超之子。中国古代建筑学奠基者。 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抄家。因长期被各种“革命组织”批斗,健康恶化,于1972.01含冤去世。 [16] [17]
25、桥梁工程奠基人茅以升 江苏镇江人,中国近代桥梁工程奠基人之一。 被打成右派,“反动学术权威”,游斗示众。 [18]
26、物理一代宗师叶企孙 上海人,中国物理学一代宗师。 受株连诬为特务,受批斗遭逼供直至逮捕入狱,十年凌辱,于1977含冤而逝。 [19] [20]
27、建筑学家杨廷宝 出生于河南南阳,为中国建筑设计事业奠定了基础。 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权威”而批斗,关入牛棚 [21]
28、化工专家侯德榜 出生于福建闽侯,创立了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
29、气象学家竺可桢 浙江上虞人。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
注:数据如有遗漏或错误,欢迎在评论中批评指正
在上面这张表中,29位大师,全部出自1949年前的清华。若排除除美籍的李政道、杨振宁,在 大陆的27位大师之中:吴晗、赵九章自杀,梁思成、叶企孙含冤而世,占留大陆大师总数的 15%;被批斗、抄家、关牛棚、劳改的,12位,占留大陆的大师总数的 44%。未受冲击的大师主要当时处于军队之中。统计表如下:
按清华大师的年份来源统计
年份分类 数量 百分比
出自1949年前的清华 29位 100%
出自1949年后的清华 0位 0%
按清华大师的命运分类
国籍 命运 数量 百分比
美国籍 2位
中国籍 27位 自杀及含冤而死 4位 15%
被批斗、抄家、关牛棚、劳改 12位 44%
未受较大冲击 11位 41%
当我们骄傲自豪地赞美出自清华的这29位大师时,有否想过,这些大师,没有一位出自1949年 后清华?有否想过,这些大师,被中共狠狠地“强暴”过一 大半?如果不好好反思历史,光顾着“百年沧桑,世纪华章”地自赞自美,那么就算是到了公元2911、公元11911,出现千年清华、万年清华的那一天,也 都永远无法超越 1911-1949 这段大师辈出的历史。
本文链接:http://dafahao.com/tsinghua-master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