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学者: 改革已死 中国走向民主靠人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业良教授今天下午应华人民主书院之邀,在台大社科院举行专题演讲“制度博 弈:专制VS宪政”,活动由华人民主书院与台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他表示,中国大陆“改革已死”,大陆要想走向民主,必须靠社会、民众对当局形成 的压力。他强调,自由从来都是争取来的,跟中共要自由是与虎谋皮,更要不到宪政民主;大陆必须形成公民社会的强大压力,逼迫当局一点一点让步。
夏业良说:中共在明年18大换届前,将“维持稳定”视为重要工作,包含近日强制对微博(微型博 客)采“实名制”,及持续不断地封锁网络上言论。但这种把民众宣泄管道封死的方法,实在不够聪明,就像高压锅失去了解压阀;未来各地抗争行为只会越来越 多,社会冲突更加广泛和激烈,加速政权的灭亡。近来许多知识份子都有所感叹,认为大陆“改革已死”,无法再寄望中共政府针对民主做出改变。“过去30年, 能改的都改了”,诸如经济开放等较容易的改革,大陆政府已经做完了;接下来更难的政治改革,中共政府不会主动去做。
据他表示,“中国大陆维稳费用已经超越军费,今年是人民币5700亿,明年可能达到6000亿”,但一味强压民众的声音,没有减压,可能引起反效果。
夏业良认为,中国大陆的民主要靠社会推动。他指近年来大陆各地抗议运动愈来愈多,“上万人、一村接着一村”,大陆社会正在加速变化,在民众对自由、民主、人权等提出更多要求,形成社会强大压力后,大陆政府“只有两条路:镇压或退让”。
夏业良近年以经济学家身份倡导大陆民主自由改革,也是“零八宪章”的连署人之一。夏业良2009年发表一篇“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批评中共管制言论、出版自由,引起回响。
他羡慕台湾总统大选的辩论,期待将来大陆公民也有机会对领导人提问,公民可直接看到候选人来不 及掩饰的反应,他说,如果有机会向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提问,他会问胡“是否真的愿意为共产主义付出所有?”“为什么大陆有这么多高官把财产转到海外?”台湾 的民主如果能再提升,对大陆的示范作用就会更强,也能对两岸人民产生更积极的作用。
他以近期大陆当局对微博严加管制为例,说明大陆公民参与民主仍相当困难;日前举行的北京和上海基层人大选举,竟没有任何独立参选人列名正式候选人,更说明中共不择手段压制反对意见。
夏业良教授批评中共当局透过施压手段,消灭社会上不同的声音。以独立参选人来说,商界背景会被查税、艺文背景会被查绯闻、学者背景会被查抄袭,甚至将参选人扣上与西方反华势力有密切联系的大帽子,威吓支持群众。
本文链接:http://dafahao.com/democratic-reform-rely-people.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