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谈林彪9.13往事真相(下)

真相网转 大纪元2011年09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韦拓采访报导)1971年9月13日,中共2号人物林彪一家三口,带着随从驾机出逃,在蒙古坠机身亡。这在 红书、红旗、红色恐怖的中国,无异于炸响一颗原子弹。40年过去了,新纪元记者寻访了几位当年“原子弹”冲击波下的青年,他们的早年故事和精彩评说,凝聚 了亲历者对党国腐朽政体的透彻批判。

受访人: 宋永毅: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图书馆教授、文革研究学者
胡 平:作家、《北京之春》主编

记者:您好宋教授,想占您几分钟时间,请您谈谈怎么看40年前的林彪913坠机事件。

宋永毅:好的。我是66届初中生,全程参加文革的。当年林彪出事,传达913所谓林彪叛国投敌的时候,我正在挨整。那时“一打三反”已经开始了。我 们一些同学有个地下读书俱乐部,文革开始的时候我16岁,到71年已经快21岁了。70年就开始挨整了,71年清查“516”,发生林彪事件时,他们开始 还不让我听文件,因为咱们地下读书会当时的一些言论是反林彪的。让你听了你不是很得意了吗。后来觉得我还没有定性,没有打成反革命,还得让我听。就让我听 了林彪事件。

林彪倒台,他们批判我时,我讲,我反林彪的话还是对的嘛。他们说那不行,你还反江青呢!可江青、四人帮倒台,他们还不愿意给我平反,因为“你还反对毛主席”。我觉得很好笑,共产党的逻辑就是这样的,他们把你抓进去,反正把你打倒了就是不愿意给你平反。

林彪事件的发生,尤其是以这样的方式发生,当时对我的震撼还是很大的,尽管当时我们一些青年对林彪、毛泽东已经不满了。但是没有想到林彪和毛泽东的权力冲突这么厉害。当时一下子就觉得我们的看法还是对了。

记者:确实挺好笑,你反林彪他不敢说你反对了。那几十年后,您对当时林彪、林立果、571工程纪要想杀毛的事,怎么评价?

宋永毅:第一个我认为有一个不正常的倾向,是研究中的错误倾向。就是你为一个人翻案,就把被翻案的人说成完美。比如林彪这样的人,文革也好,文革之 前也好,毛泽东有毛泽东的账,林彪有林彪的账。你不能够说,因为林彪这个案子是个假案(我一直说“林彪反革命阴谋集团”这个案子是个假案,不存在这么一个 反革命阴谋集团),不等于说林彪就代表了正确路线,这样说就是个笑话。

当前有些研究者,研究谁就爱上了谁。可你研究林彪,你不能爱上林彪。这个趋势很严重。很多出版的东西,把事实真相说清楚那没错,但是你不能说林彪执行了一条与毛泽东完全不同的正确路线。那样咱们又回到了中共、毛泽东、文革的思维方式。不是任何事情非黑即白,就是两条路线斗争。既然现在林彪那个案子要翻过来,毛泽东错了,林彪就是正确路线?然后就给林彪涂脂抹粉,这是个趋势。

我对林彪总的看法,林彪、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等,他们在中国当代史上都是有罪的。都是中共的主要领导人。

你想想,林彪是党的副主席,文革毛泽东提拔他当副主席,不是他反对文革,是他支持了毛泽东的文革。

现在好多人追求微言大义,千方百计想出来说林彪做副主席,不是他愿意的,好像他骑虎难下,那有什么用?他还是做了嘛,他没说他不干,对吧。做了你就 要负责任!而且他在文革开始时,对毛的那条祸国殃民的路线保驾护航、推波助澜。这是第一个看法:林彪对文革负有直接的责任,他是党的唯一的副主席,他是有 罪人。

第二个就是林和毛之间的斗争是个权力斗争。这点要先定下来,不是什么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的斗争。如果说要在这个权力斗争中,谁的责任更大一点,当然 毫无疑问是毛。毛老年的猜忌心理,他把林彪当做接班人,从来没真正让林彪有过接班人的权力。林的权力比刘少奇还小得多,刘当时是主持中央工作的,林彪从来 没有主持过中央工作。毛后来对林越来越猜忌,主要是文臣武将的矛盾,军队这条线和毛手下的张春桥、江青这条线的矛盾。林彪913是被毛逼走的毫无疑问,他 很清楚,不走的话,等待他的是和刘少奇一样的结局。林彪的身体又比刘少奇差好多,他如果“进去”,大概一个月就死掉了。

第三个问题就是林立果《571工程纪要》,要搞政变。他和他手下的青年军官,《纪要》是于新野起草的嘛,周宇驰、李维信等等,所谓小舰队。我们今天 要解放思想来看。怎么叫解放思想?邱会作、李作鹏、吴法宪的回忆录讲到这个事情时候,都讲“没有这个事情”。因为他们想反毛、搞政变那还了得?可在我们研 究者来看,政变有理嘛!毛暴政搞得这个样子,把老百姓搞成这个样子,有些青年军官要搞政变,你不管他的动机怎么样,政变有理呀,他说的话是对的,说你是秦 始皇,你把党内所有对手都搞掉了,你独裁;说五七干校是变相劳改;青年上山下乡完全是失业,都是对的。

毛泽东当时把它公布出来,是想抓住政变这一条,你颠覆我政权,政变,以为老百姓就会愤怒。但是我当时听了(571)觉得很有道理呀!现在有些研究者 千方百计要否定说没有《571工程纪要》,那就是笑话。因为当时中共公布的中央文件,它把影印件都拿出来了。他甚至有笔记鉴定,是于新野的笔记。而且参与 写的李维信还在,李维信作证说是写过的。他们现在要把林彪翻过来,翻成是忠诚于党和人民,那他儿子有过要政变的想法那还了得,那就不能平反了嘛。也是从另 一个方面来涂改历史。

我讲的是政变有理。最后我还要讲,毛、林、周虽然他们个人在性格上有差异,在某些事情的看法上有分歧,但是,他们都是共产党人。他们如果延续的政 权,不管谁上台,都是共产党的政权。举个例子,毛泽东想搞封建专制的毛二世,但是他没有儿子,一个儿子死掉了,一个神经病;但林彪不一样,林彪很早就在竖 林立果的威信。像选妃呀,让他控制很多,如果林彪上台,我认为,比毛要糟糕,为什么呢?因为林立果走的,就是金日成的这条路线。我是从这个方面来讲,因为 他年轻,延续的时间还要长,中国人民还要更痛苦。毛死掉了,他没有后代。你可以看到林彪的封建性,他对儿子的纵容。明摆着他就是要竖他儿子做接班人。因为 他自己不行。

毛要把林彪搞掉,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林立果的嚣张。不是学术结论,只是个心理分析。当时空军已经把林立果吹成第三代接班人。毛批林彪前是有个指示 的,说一个20多岁的小孩,要把他吹成超天才,这个不妥……这是毛打倒林彪的很重要的心理因素,林要接了班就是林立果上来。毛倒不是担心老百姓受苦,他是 担心权力都给你林彪占了,自己做了接班人,还把儿子送上去。毛又没有儿子,剩下的一个儿子是个精神病,那个孙子也是个精神病。

记者:按照共产党这个政权,那其实跟现在一样,就是权斗,换汤不换药,无非就是二首领想把大首领干掉,自己取而代之,林彪就是这么个路子是吧?

宋永毅:另外林彪还要搞世袭制,还要把林立果抬上去嘛,这点比毛还差。毛可能也想搞世袭制,可他没有条件搞,所以他就不搞了嘛。

我对林彪在文革中间的表现评价不高,还有他个人品质不好。他在庐山会议骂彭德怀,进行人身攻击呀说彭是伪君子、野心家、冯玉祥。因为有彭德怀在,(地位上)是轮不上他的,打仗彭也不差,资历上也比他强多了嘛。彭是他的领导哎。

所以这个案子是个假案。哪能人家说要设一个国家主席,就是反革命纲领呢!再有,林立果搞政变,到底林彪是知道还是不知道,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两个 方面都好说。一个方面说没有证据,有人说林要搞政变肯定是要乱搞了,什么黄、吴、李、邱都指挥呀,这个我不赞成。作为研究学者,我看了邱会作、吴法宪等人 的回忆录,很清楚,这些人说林彪如果要搞政变,他和毛正式对垒的话,他们一定站在毛的一边而不站在林这一边。为什么,这些人已经都是锦衣玉食,特权贵族。 他还要保自己的官位,他跟你林彪干什么?因为跟你没有风险,还可以做官嘛。所以我认为他们说的是真话。所以林要下手叫他们杀毛,他们不会干的,在林也只有 林立果那条线,只有他那些小舰队的人可以动用。从这种程度上说,林有可能完全知道林立果他们要搞的东西,也可能是他放手纵容他们去搞的。因为当时林要自 保,且不说篡权,我不认为林有很大动力要去篡权,但是他要自保,只有把毛杀了。毛已经把他逼死了。

毛这个人是出尔反尔嘛,庐山会议上,他叫林彪去讲话,林讲了话,当时造成对张春桥危机了,他发现林对军队的人号召力很大,对他构成威胁,他就藉着打 陈伯达把他搞下去,然后就开始搞黄、吴、李、邱的人,然后他又开始在71年去巡查大江南北,就下决心搞林彪,到处放火。毛说人家搞阴谋诡计,实际上他搞的 是阴谋诡计。这才迫使林立果他们破釜沉舟,要搞政变杀他。政变也好,571也好、林彪出逃,都是毛逼出来的。但这不等于说,林彪就是正确路线的代表。

记者:对,不能划等号。宋教授,从研究学者和亲历那个时代的角度,您觉得时隔久远,中国人会有什么反思?

宋永毅:中国人呢,到底林彪是谁,年轻人有多少知道?我表示怀疑。“913”是个什么事件,我看年轻人绝大多数说不清。我们这一代人今天去谈,我觉得有两种看法。多数人会像我这样一种看法,就是认为,林彪这个案子要重审。但林也不是好人。

少数人的看法,还是原来的思维方式: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毛和林有矛盾,那么林就是好的,毛就是坏的。还有一些研究者是研究林彪就爱上林彪。你 爱上了这个事情就麻烦了,就出现盲点了,你爱上那么所有你研究的人就都是好的了。这些著作很多啊,而且很多是不像话的,比如庐山会议上林攻击彭德怀的话, 有的研究者竟然说他讲的是事实。简直是太不像话了,本身就违背了事实。

记者:您好,胡主编,林彪913话题,您有什么要对大家说的吗?我看了您的《林彪事件40周年有感》,其实里边已经写的很宏观,想看看您有什么有趣的故事?

胡平:林彪事件发生40周年了,1971年9月13日是星期一,9月12日是星期天,当时我正在四川省的渡口市,就是攀枝花市的郊区插队当知青。星 期天晚上,我们同学聚餐,我把手指头砍断了,被送到渡口市大河区医院,做断指再植手术。住了几天院,回到成都家里。两年后以所谓病残的名义离开农村,回到 成都,成为社会青年。

我手术后几天回到家里,在朋友那里听到林彪爆炸的事件。我的一些朋友,早就对共产党有透彻的认识,当得知这个消息,都非常振奋。都觉得这太好了,终 于有人要干掉毛泽东这个大暴君了。但同时又很遗憾这事没有搞成,也听到很多版本,有人说林彪要用导弹打毛泽东的专列,还有说他准备到南方举起义旗,和毛泽 东对着干,等等。当时我们就商量了,最好的情况就是后一种。林到南方和毛公开对着干。因为如果他要偷偷摸摸的,神不知鬼不觉的秘密的把毛杀死,那么他作为 党章写的接班人,他肯定会打着继续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名义上台。当然他毕竟想法和毛不一样,上台肯定会做很多修正,搞很多修正主义的东西,肯定对大家都 有好处。所以他要把毛搞掉肯定是件好事情,因为当时所有当时人的情况,都坏得不能再坏了。但他会继续打着毛泽东的招牌。

反过来,如果他到南方公开和毛对着干,他就不能打毛的招牌了,他必须得打反毛泽东的招牌,那不更好了吗,自由度不就更大一些了吗?他就不要继承的外 衣了。我想很多人,包括我们都会支持他。我想当时中国有这种见识的人也不在个别。他一旦把旗帜打出来,把毛的事情一一揭露批判,会唤起不少人。形成对峙的 局面是最好的局面。可惜他没有搞成,非常遗憾。

我当年写的一首诗:惜乎不中秦皇帝/毕竟渔阳鼙鼓来/  纵有家书欺海内/奈何神像落尘埃。第一句说的是清代诗人朱彝尊有一首词,纪念汉代张良。张 良青年时代派刺客行刺秦始皇,大铁锤扔到秦始皇车上,可惜打中了副车,没打中秦始皇的车,没有成功。但是很壮烈的行刺行动。朱彝尊头一句里就写到 “惜乎不中秦皇帝”,可惜没打中、打死秦始皇,白居易《长恨歌》“渔阳瞽鼓动地来”,说的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唐玄宗迷恋杨贵妃,不理朝政,导致安史之 乱。就说那边打起仗了,这边还整天吃喝玩乐呢。这个典故就表明朝廷内部人造反了,安禄山也是被信任的人,他起来造你的反了。

后边两句就很明白了,“纵有家书欺海内”,因为说后边中央发了个文件,说毛在文革初期给江青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林彪这么吹捧他,他心里很不安。不过他是借钟馗打鬼,为了搞文化革命,是暂时利用利用。表示他还是有点先见之明。说他对林彪从来就是不信任的,掩饰他的过错。

这话就是骗大家的嘛。可哪怕你拿这个骗大家,毕竟是“神像”落尘埃,神话破 产。“伟大领袖”的亲密战友,整天喊“三忠于四无限”“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这么一个人,党章上写明了的接班人——本来就是笑话嘛,党章上写什么接班人嘛! 中共九大以后还吹,这是我们党史无前例的创举——这么一个人,要“叛国投敌”,还要杀害伟大领袖,还有571工程纪要,对毛的批判非常尖锐!这样一来,原 来伟大领袖毛在人们心中被塑造的形象那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洞察秋毫,火眼金睛,什么阶级敌人他都看得清清楚楚的。到头来你自己的接班人差点没把你搞 死,这不闹笑话吗!很讽刺,穿帮了嘛!

当时我们那里的农民都觉得这不明显的破绽吗,怎么这个样子啊!怎么老人家也没看清林彪怎么回事啊?有些农民伯伯说:哎呀,这下毛主席脸朝哪搁呀!搞得很丢丑。

林彪事件当时很重大意义就在此——毛泽东的神话破产!使得更多的人怀疑毛和文革。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个效果呢?说来也很奇怪:过去人们吃了毛不少苦 头,文革那么多人挨了整,那时候你怎么不怀疑他呢?怎么不怀疑“文化革命”呢?怎么偏要林彪事件出来以后你才怀疑呢?那就是毛当时那套理论、意识形态的作 用了。意识形态的作用就在这,它叫你怎么样看待世界,解释周围发生的事情。你一旦接受了那种理论,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让你首先想到的,是用毛思想去“正 确”对待,换句话说,就是照他的去解释。哪怕你自己受了苦了,受了折磨了,挨了整了,受到很大损害,你还努力的去用毛思想来解释。那么解释来解释去,横竖 都是你不对,你不敢说他不对,不敢怀疑他。

这就是尽管那么多人都受了毛泽东的害,但很少敢去怀疑他。只要这个理论看起来是前后一贯的,它就显得很有力量,你就很难摆脱。反过来呢,这套理论自 己出现了漏洞、矛盾、前后不一致,自打耳光,那就完了,那一夜就破产了。林彪事件就造成了这么个效果,就像农民说的:你老人家不英明嘛,你都看不出来嘛!

后来发表那封“毛泽东给江青的信”,是真是假也不清楚。很多人怀疑是假的,毛为了自圆其说编出来的。但是那封信本身也有问题呀,按照你那么说,你不 是忽悠全党全国人民吗:明明知道那人有问题,还要把他培养到接班人位置上,为了对付刘少奇这个政敌?把他捧得那么高,你不是在骗我们,玩权术吗!这和我们 平常接受的毛泽东的伟大领袖形象也是完全不一致的嘛!完全是挖东墙补西墙、自相矛盾、捉襟见肘。

所以,无论毛和中共后来对林彪事件怎样想办法弥补,损害已经造成,毛的神话从此破灭。这件事构成文革的转折。也对当时那一代人,构成思想的一大转折。

对于我们这些不多的、当时比较早就对毛和文革有批判认识的人,当然不需要林彪事件才认识,但对多数人,此事是个大的启蒙。这一个事就睁开眼睛了,知道了毛泽东其实是个骗局。从那以后,毛明显就开始走下坡路。这事唤起更多的人,怀疑毛和文革。

40年之后再看此事,很多人在做研究调查,还原事件的真相,因为官方的说法显然不够说服人,有很多问题。目前为止虽然研究有了很大进展,也不能说完 全清楚。有些关键性的细节还缺少足够的证据。上月24日,北京一些人开了纪念913事件的一个研讨会,很多人我也认识,发文章、出书,《北京之春》也登过 他们的东西。

他们的问题,首先是林彪的亲属、他的女儿林豆豆,还有他原来的儿媳、给林立果选妃的那个张宁,后来到美国来了,后来出过关于历史、自传的书,还有林 的老部下,特别是他手下所谓四大金刚,黄永胜、吴法宪、邱会作、李作鹏,他们自己或者是他们的子女,也写了回忆文字。从里边可以看出所谓作出的结论,共产 党对它的林彪反革命集团这个案件是个冤案。这个反革命集团定的人很多,现在很多材料证明,“四大金刚”对571工程纪要、所谓林要害毛,他们根本不知道, 一点关系都没有,过去当然是林的老部下,铁杆,但这些事他们并不知道。所以把他们打成反革命集团没什么道理。《571工程纪要》林自己也未必是亲自参与 的,杀毛的计划,林也未必之情。应该是他儿子的事情。因为材料非常有限,从这个角度讲就是个冤案。

中共当局肯定不愿意认这个错,翻这个案。很可笑的是,80年公审四人帮,把林彪和四人帮捆在一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大家都知道林彪和江青是不对付的嘛,事闹矛盾的嘛,怎么能捆到一块去呢?

另外要替林翻案的认为,林是和毛有矛盾,特别到后期矛盾很尖锐,毛整林是事实,林被迫出逃,但说林反毛不是反党,所谓就是冤案,要平反。当然共产党是不敢认这个账了。

再早“高饶事件”,后来查了没有什么反革命事件嘛,当时毛想整刘少奇,借用高岗,后来看搞不下去,回过头来又把高岗整下去,明明是你在玩权术嘛,中共当局不是不知道这件事,但是他们不敢出来翻案,把这些历史问题尽量盖着捂着。

要给林彪翻案的人,是出于他们评判的标准,这和我们评判的标准不一样。在我们看来,林彪过去替共产党打江山,照他们说是他的丰功伟绩,我说是坏事, 这才做错了呢!至于后来你后来要杀毛泽东、搞571 工程纪要,如果你真做过这个事,那了不起!真做过,可以把以前的罪过抵消。如果他确实没参与这些事,那他就谈不上什么好,就都是在助纣为虐。你们自己之间 有矛盾,狗咬狗嘛。说毛泽东是个大坏蛋,那林彪也没什么可称赞的。反过来,如果真是你林彪试图杀毛,我们要刮目相看,是个了不起的壮举。就相当于要去杀独 夫民贼的英雄,真相如何,我们还有用事实来证明。这是我们的评价标准。

记者:您讲的非常好,特别是这个转折的问题。当时大家知道林彪事件后都惊呆了。在蒙蔽了几十年的情况下,在文革搞成那样恐怖的时候,突然这个事件出 来,把大家全震动了。一下就看到共产党大的毛病在哪儿。以前毛啊,还有没打倒的领袖都在神坛上嘛,通过林这个事情,大家就发现:他们搞的全是假的。他们把 大家的思维拢在党的思维里头,不管它对它错,我们都好像容忍它,原谅它,错也是好人犯错误。那么把谁打下去,打下去也是有道理的,是为了拯救党,帮助人 民,为了对国家好,都是这样想。而林彪的事情出来,强烈的冲击了中国人。而您那么早就有醒悟和反思,又不一样。谢谢您的分析点评。

* * * 本文相关的文章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