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中国人大代表财富远超美国议员?

【美国之音记者: 杨明 | 华盛顿】美国著名财经媒体报道说,中国最富有的70名人大代表2011年新增资产超过美国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660名高官净资产的总和。此间分析认为,中国贫富差距持续扩大,腐败以及农民土地被侵占等社会问题,将对新一代领导人构成巨大的挑战。

*70人大代表新增财富超过660名美国三权高官*

在中国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每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前夕,“彭博新闻社”星期一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人大代表亿万富翁使国会山的同行看上去像贫民”的文章。报道说,中国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去年新增财富,超过美国全部535名参众两院议员、总统和内阁部长,以及9名大法官财富的总和。

根据中国“胡润百富”的资料,2011年中国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净资产总和达到人民币5658亿元,相当于898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115亿美元。报道说,相比之下,美国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的660名高官的净资产总额仅为75亿美元。

榜上有名的人大代表包括中国财富排行第二、拥有人民币680亿元资产的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及身价42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女首富、北京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

*中国人均GDP仅为美国的十五分之一*

彭博新闻社说,中国人大代表收入的增加,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平衡。中国2010年人均GDP仅为2425美元,与美国的GDP人均37,527美元相差15倍。报道认为,这一差距是新一代中国领导人要应对因非法侵占农民土地以及腐败引发的社会动荡加剧的挑战。

*李侃如:财富和政治联姻如此程度*

报道引述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话说,看到这种程度的财富和政治联姻,令人惊奇。这生动地显示了中国人民对于极度财富不均的普遍怨愤。

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西北大学教授史宗瀚对彭博新闻社说,由于中国法治和财产权的相对薄弱,中国富人有非常强烈的动机要成为体制内的人,因为作为人大代表,他的商业和政治对手不能轻易地将他投入监狱或没收他的财产。

李侃如说,中国人大并不是什么权力中心,但作为人大代表,肯定能让你深入地接触政治体制。

*胡润:中国隐形亿万富翁更多*

“胡润百富”创始人、总裁胡润估计,胡润百富排行榜每发现一名中国亿万富翁,就遗漏了另外一名亿万富翁,显示中国人大代表和美国国会议员之间的差距可能会更大。

*戴晴:权力资本结合致富 以百姓环境资源为代价*

中国政治和社会观察家戴晴女士说,中国体制内的亿万富翁绝不止胡润百富名列的数字,这让中国的老百姓感到不平和愤怒。

她说:“中国的制度就是权力和资本的结合,以及如何影响市场,怎么把所有能够得到的利润,都赚到这些权贵资本的人的手里。”

戴晴指出,中国权力和资本的结合,是以牺牲普通老百姓利益为代价的,以资源浪费、环境和河流污染为代价的。

彭博新闻社说,很多最富有的中国人大代表是房地产行业的大亨,包括吴亚军,这个行业引发了很多不同程度的抗议示威,致使城市居民和农村人口的财富差距扩大。

*人大代表亿万富翁 财富和共产党关系水乳交融*

报道引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家博的话说,中国人大代表中有这么多亿万富翁表明财富和共产党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他说,在中国体制的各个层面似乎都有地方官员和企业家同流合污,中饱私囊,从而引发了许多抗议示威事件。

中国将在今年进行最高领导人权力过渡,新领导人将如何应对贫富差距拉大、不平等、腐败泛滥,以及此起彼伏的抗议事件,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政治观察人士戴晴说,中国的变革不要寄希望于新领导人的更迭,10年前胡温上台时,人民就曾对他们寄予很高的期望。但10年过去了,中国的状况变得越来越糟糕。她说,现在唯一能寄托的希望,就是整个中国民众的觉醒,以及整个政治体制一点点向好的方向发生改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