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怕什么?微博实名制后将设党组织监管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春节过后,大陆中宣部下令,要在各微博网站建立党支部,直接监管微博。新浪、腾讯、网易、搜狐等主要设有微博的网站都有接到这一通知。这是继网络实名制后,中共又一个加强网络控制的新措施。
《联合报》的报道说,未来的党组织将直接负责微博的政策引导和决策,坚决执行国务院、中宣部和各省市网络管理办公室的命令。
这是继中共当局要求各大网络微博实名制后,近日再曝中共的中宣部将在各大网站微博设立党组织,监管微博的言论。该消息披露后引发民众哗然。很多微博用户反馈,近日删贴、删号的情况明显增多,中共正在进一步收紧网上舆论。
消息称,这标志着中共将对网络进行新一轮严的格监控和过滤,甚至称未来网路公安部门会对微博后台进行直接管理,并与微博系统对接。
据中国大陆的资料显示,大陆目前网民有4至5亿,而新浪微博用户居首超过2亿,腾讯的微博用户也超过1亿。据《2010中国微博年度报告》统计,舆情热度靠前的50起重大舆情案例中,微博首发的有11起,占22%。
2011年以来,从卫生局长的“开房门”曝光性丑闻,到郭美美“炫富门”扯出的慈善黑幕,以及对“7·23”温州动车事故真相追踪,微博一再显示出舆论监督中的不可抵挡的力量,出现人人都是记者的壮观景象,对中共的专制构成巨大威胁,这是中共当局始料不及的。
独立评论员立里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这类言论监控其实早已有之,中共党组织也早就建立在所有“国有”企业中,甚至大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也开始建立中共党组织。微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被严格监控和封删言论的,根本不能看作是完整的民意表达。
专家:微博作用是技术进步使然 中共旧招不灵
北京市政府、公安局和互联网管理办公室去年12月16日联合发表网络声明,要求北京的所有微博 公司都必须在三个月内开始实行“实名制”。此举当时在网络上引起极大的反弹和议论。著名学者、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展江建议政府收回《北京市微博客发展 管理若干规定》,并列出了具体理由。
海外政论家文昭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现在从某种意义上讲,共产党是政出多门。互联网方面主要 由中共的意识形态宣传部门在主管,即中宣部。他们严控舆论的最主要目的是,防止自己的特权和既得利益受到伤害。同时,他们非常惧怕,一旦政改过程中不受他 们控制,就会有被历史清算的可能。目前这些部份人当中许多由于长时期操纵镇压机器,已经给自己背上了丢不下的包袱,如周永康等人。
中宣部将把党支部建立到微博管理团队里去,文昭认为此举作用还是相当有限的。他分析说:“因为微博之所以构成挑战,就是这种社交媒体打破了过去共产党通过严密的组织控制社会的管制模式,它的作用是技术进步带来的,中共靠加强党组织建设这个老招,起的作用很有限。”

中共微博删贴封号忙
新浪微博自从推出微博实名制后,对微博的言论控制越来越严格,为了迎合当局的论调,甚至逼走了 一批敢言的著名学者,以期更加控制自如。人气也很旺的北京人大教授张鸣1月7日上午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一条“告别新浪微博”的宣言,表示将前往其他网站落 户,并透露是新浪的高层——副总裁兼总编陈彤(微博用户名“老沉”)下的驱逐令。
随后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也于13日宣布离开新浪,他走之前表示:“我们要微博,但更要尊严!你不向网友推荐我们,那是你的营运权力;你删帖及限转限评,那是你的政治敏锐;而你的高管对网友冷嘲热讽,又是什么呢?!”
中国著名法学家、北大教授贺卫方等也先后宣布,暂停更新新浪微博,“被迫”离开新浪微博。
对于众多领域的“公知”,新浪名博彭曙光曾评论说:“法律读贺卫方,经济读许小年,历史读袁老师,创业读李开复,大学读张鸣,民主读李承鹏,上访读于建嵘……”
今年元月台湾大选也引起大陆民众极大关注,网络上观看直播者众,很多知识精英在微博上对两岸的 政治做比较,启蒙大陆民众的民主自由理念。至少有10多位精英由于在台湾大选中呼吁马英九警惕中共统战、坚持台湾自由民主的理念,当台湾大选结束后,遭到 中共当局报复被封号,其中有北京著名宪政学者陈永苗、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等。
本文标题:怕什么?微博实名制后将设党组织监管 - 真相网
本文链接:http://dafahao.com/microblog-real-name-supervision.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