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中国农业经济水平落后英美一百多年

真相网2012年5月17日】近日,中科院的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08年,中国农业水平落后英国约150年,落后美国108年。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16日表示,虽然中国粮食产量不低却不重视质量,建议要取消户籍制,让劳动力合理流动。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 指出,截至2008年,中国农业经济水平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比中国工业劳动生产率低约10倍,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比国家现代化水平低约 10%。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表示,如果以农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三项指标计算的话,2008年中国农业水平与英 国相差约150年,与美国相差108年,与韩国差36年。

何传启(录音):中国目前农业发展有个特点,就是说像粮食单产,能排在世界前十五位,但是我们 农业经济的水平就是比较低。农业经济嘛,一般大家最多的用的指标就是三个啦,一个是民劳动生产力,跟每个农民一年创造了多少经济价值。第二个就是农业经济 的结构,第三就是农业就业的结构跟劳动力的结构。这三个指针,国际比较以后简单平均的话,你就会发现,中国2008年农业经济的水平,大概比英国落后一百 五十年左右,比美国就落后一百年。这是一个客观数据,而且数据是中共统计年鉴的数据。那我们国际上的数据是采用世界银行的数据,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 都是官方数据。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分析它的原因,和找到解决的对策。

报告测算,未来40年,中国需要把2.8亿农民转移出去,农业劳动力总数将从3.1亿下降到 0.31亿。何传启说,比如,2008年以来,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仅为世界平均值的40%;2008年,中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值的33%;目前中 国农业劳动生 产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仅为美国的1%。

何传启(录音):官方统计数据,我们现在农村劳动力总数3.1亿。2008年的时候,我们农业 劳动力的比例是40%,那么现在发达国家农业劳动力比例大约在3%左右,那些最发达国家是在1%左右。那如果我们要从40%降到3%和3.5%左右的时 候,我们大约就需要把2.8亿农业劳动力变成非农业劳动力,这都是官方统计数据,我们只是做国际比较,我可以理解,肯定有一些农业专家特别是农业部人口的 专家发现的话,这个农业的经济水平仍然是不高的,当然是在感情上有个落差。

面对农业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块短板,报告还提出了13条建议,包括建议明确划分5亿亩左右的优良农田作为"国家食品粮生产基地"和研制"中国人营养指南"。

何传启(录音):我们谷物单产排十八位,我们小麦位单产排到二十位左右。食品粮食生产基地,它 最主要的是粮食质量,同时才兼顾产量。我们现在粮食产单量不是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了嘛,但是我们质量方面的话呢,肯定跟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嘛。人吃的这 个食品粮方面,我们是要把优质摆在第一位,高产摆在第二位。而在给动物吃的饲料粮方面,把高产摆在第一位,同时兼顾优质。就是要调整农业的发展思路,保证 中国人的优质粮食供应和优质的肉食供应。

专家们提出建议,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加快农业劳动力的转移,是必然的选择。

何传启(录音):所以我们通过在世界上一百三十个国家,从1701年以来到现在这三百年的农业 现代化的历程,做了一个全方位比较。分成了一百四十个指标,横向纵向的反复比较,得出了一些我们觉得比较有参考价值的一些结果,才集成在那个研究报告里 头。我们报告建议里面就是取消户籍制度啊,市场经济需要人劳动力要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的,传统户籍制度是计划性经济的一个产物了。我们现在中国已经是走向 市场经济了,当然得跟上时代的潮流啊,要与时俱进嘛。而且最近体制改革,在全国上下好像已经形成共识了,大家都希望加快改革嘛。

中国农业生产率与发达国家有多少差距?据分析,美国是中国的90多倍,日本和法国是中国的100多倍,巴西都比中国高。

转载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本文标题:中国农业经济水平落后英美一百多年 - 真相网
本文链接:http://dafahao.com/china-agricultural-economy-backward-hundred-year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