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宇宙不止一个?科学家承认多元宇宙的存在

真相网2012年6月3日】科学家承认多元宇宙的存在,我们的宇宙并非唯一 宇宙不止一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莱恩・格林尼认为,越来越多的理论研究证明:我们所在的宇宙不是唯一的一个。

  爱因斯坦:人类所在宇宙是唯一吗?

  "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上帝在创造世界时是否有什么选择。"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作出如上提问,他的意思是,人们所在的宇宙是不是唯一可能存在的宇宙。

  爱因斯坦想知道,已有的物理定律是否必然推导出只有一个宇宙――我们这个由星系、恒星和行星组成的宇宙。或者,就好像每年都会推出的各式各样的新车一样,现有物理定律是否也可能推导出多种有不同特点的宇宙的诞生?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人们通过天文望远镜和离子对撞机所认识到的广袤的宇宙,可能仅是一些随机过程的产物。或者人们所处的宇宙之所以是这样,还有更深层面的另一种解释。

  在爱因斯坦的时代,宇宙可能有不同的模样,这种可能性被认为是蛊惑人心的说法,物理学家们都致力于"更严肃"的研究。

  但在最近,这个问题已从物理学的边缘进入主流,研究者们提出,宇宙不仅可能有不同的特质,还可能存在跟我们现在的宇宙不一样的宇宙,这些"其他的宇宙"由不同的粒子组成,受到不同力的主宰。

  这些不同的宇宙组成了更广阔的宇宙,被称为多元宇宙,它是近几十年来物理学中涌现出的最具争议的概念之一,引发了激烈争论。

  有人认为多元宇宙是人类对现实理解的下一阶段,有人则表示这纯属无稽之谈,是一些理论家天马行空的想像。

  宇宙大爆炸不独特 其他宇宙也能以同样方式诞生

  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后,科学家通过数学分析认为空间本身是在膨胀的,会拉大星系之间的 距离。1929年,美国天文学家哈勃提出:曾经的宇宙比现在小得多,它在某个时刻爆炸膨胀,变成了现在的宇宙。这就是宇宙大爆炸理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 中,这一理论得到了很多观测结果的支持。但科学家们还是意识到,它存在一种重大的缺陷,它没能解释到底是什么促成了大爆炸。

  上世纪80年代,物理学家阿兰・古斯推出一个模型,这种模型的中心是一种假设的"宇宙燃 料"。分析显示,随着太空的膨胀,"宇宙燃料"会不断自我补充,因此"宇宙燃料"几乎不可能被用完。这就意味着,宇宙大爆炸不太可能是独特的事件,"宇宙 燃料"不仅可以引发我们所在宇宙的膨胀,还能引发其他爆炸,每一次爆炸都能产生其特有的宇宙。

  多元宇宙的存在 能合理解释"暗能量"

  尽管宇宙膨胀是个革命性的发现,但它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并没有回答全部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两个天文学家小组研究发现宇宙膨胀并未减缓,而是在约70亿年前进入超速阶段,并一直在加速。是什么力量将星系越来越快地推离彼此?由广义相对论推导出,宇宙中存在着"暗能量"。

  但是天文学家在推断观测到的宇宙加速中存在多少暗能量时,发现了一个没人能解释的问题――暗能量在宇宙中的密度小得惊人。但通过物理定律来推算时,又发现得出的结果比观测的结果大得多!

  关于暗能量数量研究的巨大失败促使物理学家们寻求一种完全不同的解释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多元宇宙的存在。这能帮助解释暗能量的秘密,令人类的观测研究结果更为合理。

  弦理论的研究  推算出多元宇宙的存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莱恩・格林尼认为理解多元宇宙的关键是弦理论,在过去的25年间,他一直在研究弦理论。简单说,弦理论力求解决物理学中已认可的两个理论间的矛盾: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

  格林尼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解释了巨大物体的运动。量子力学解释另一个极端――微小物体的时候发挥着了不起的作用。两者在各自领域的作用无与伦比。但放在一起时,它们就像仇人,数学也失去了作用。"

  格林尼表示:"我们研究弦理论时发现了多元宇宙,弦理论里讨论的弦不光是理论定义,也包括一些看起来像大的飞毯或者薄膜的二维平面。根据弦理论,我们只是居住在很多这样的巨型平面中的一个上面,其他地方可能还漂浮着别的薄膜。"

来源:《新闻周刊》

本文标题:宇宙不止一个?科学家承认多元宇宙的存在 - 真相网
本文链接:http://dafahao.com/multiverse-exist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